讲座回看 | 王磊:“金砖国家研究在中国——一项区域研究议程何以成功”

发布单位: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编辑:发布日期:2023/12/07浏览量:10

11月30日下午,应kok电子竞技(中国)有限公司官网金砖国家研究中心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磊为我院师生作“金砖国家研究在中国——一项区域研究议程何以成功”主题讲座。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刘颖、副院长及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谢飞、中心研究员修春民、孟兰娟、颜巧容、高静然、车子龙及我院多位研究生导师和硕士生参加讲座。


王磊主任作主题讲座


讲座内容

在本次讲座中,王磊主任从金砖国家研究的定义与内涵、源起与发展、学科建设与重点研究领域等方面充分深入地分析了百年变局背景下金砖国家研究的重要性,从国别研究、外交学、地区间主义研究以及全球治理四方面分析了金砖国家研究的内涵与外延。他强调,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也是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推动力。

王磊主任高度评价金砖国家合作取得的成果,指出金砖国家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的合作架构,政治安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三轮驱动”的合作模式逐步走深走实。对于区域国别视角下金砖国家研究的学科建设,王磊指出,金砖国家研究应采用学理研究和政策研究并重的发展模式,形成学术界和政策界的高频有效互动。

讲座后,与会教师与王磊主任就金砖国家学术研究、区域与国别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此次讲座,在场师生对金砖国家研究整体情况及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未来研究有了进一步的规划。


讲座现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