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新生开学典礼|文春英院长“开学第一课”

发布单位: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编辑:刘雨君发布日期:2022/10/09浏览量:863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文春英教授在新生开学典礼上为2022级本硕生上开学第一课

以下为全文: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2级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院,向选择了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最优秀的你和最明智的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欢迎!

今天我想跟大家谈三个问题,你为什么读大学、大学希望你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你怎样读大学。

首先,说说你为什么读大学?

为什么读大学?有同学说,读大学是为了找到好工作。有同学说,没想过,反正爸妈和老师让我考大学,我就考了。也有些同学说读大学是为了认识更多更优秀的人,是想要去探寻世界的真相。也有同学说读大学是为了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无论你当初是为什么来的,同学们来到kok电子竞技(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已经1个多月了,你已经不再好奇地东张西望羞怯含蓄了。你已经融入新环境,开始思考自己的学业和生活了。这个时候,让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为什么读大学?



读大学的理由千千万,但我认为读大学能使你更好地了解自己,读大学是寻找自己的旅程。上中学时,老师和家长不鼓励你们思考学习以外的事情,他们可能告诉你高分就是一切。但是到了大学家长不在身边,不能事事替你拿主意了,老师们不像高三班主任把你的时间安排好了。你可能一方面享受自由宽松的环境,另一方面又会感到虚空和茫然。怎么办?答案是去向自己的内心寻求答案,找寻最真实的自己。去发现自己的爱好、禀赋、心性、价值取向;去发现自己爱读什么书、喜欢跟什么样的人聊天,去了解自己的梦想和愿景,总之,去发现自己,去了解你是什么样的人?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当你找到了自己,你也就在思想上自立了,你的人生也就豁然开朗了。今后不管人生中遇到什么样的困厄,你都会坚守初心。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学是你喜获新生之旅,也是一场脱胎换骨的蜕变之旅。

第二个问题,你知道大学希望你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吗?



来,我给大家看一组校训。校训是大学对其自身办学理念、人才培养要求和学校特有精神文化的一种表征形式。

  

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复旦大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浙江大学:求是

kok电子竞技(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立德 敬业 博学 竞先

剑桥大学:中译文“此地乃启蒙之所,智识之源”

芝加哥大学:中译文“提升知识,以充实人生”

哥伦比亚大学:中译文“借汝之光,得见光明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译文“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国内外大学的校训中所反映出来的是大学的价值取向,主要体现以下在六个方面,这六个方面也是对包括在座各位学子们的要求和期望。

1.以求是 ”为代表的科学精神。 何为求是? 英文是Faith of Truth,其精义为寻求真理。寻求真理,照亮人类前行之路是大学存在的理由。

2.以 “勤奋 ”为代表的学习态度。从古代的苦学、笃学到当今的脚踏实地,刻苦钻研 “勤奋 ”是对学习态度的要求。

3.以严谨 ”为代表的治学规范。对于做学问、搞研究,严谨是基本的要求和规范。逻辑清晰、证据充分、方法科学是所有学科的共同要求。



4.以博学 ”为代表的求学目标。大学是传承知识、探求新知的地方。因此,诸多大学把博学写入校训,把知识的传承和创新作为求学目标。例如:复旦大学的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兰州大学的博学笃行、自强为新,kok电子竞技(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的立德 敬业 博学 竞先等,都表达了相同的意境。

5.以自强 ”为代表的精神状态。 自强不息出自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易经》乾卦的卦辞。乾代表了天,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宇宙。天行健是说宇宙运行永不停止,君子以自强不息是教我们把握当下,奋斗不息。

6.以厚德 ”为代表的道德修养。 国学经典《大学》的第一句话就是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 ”明明德中的第一个字是个动词,是明白、懂得的意思,后面的第二个字是个形容词,是正确的意思。”,是指道德、道理。明明德就是要明白、懂得正确的行为规范和基本道理。德,是对个人品行的要求。

知道了自己为什么读大学,大学希望你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第三个问题是怎么读大学?

有没有同学觉得考上大学了,就可以躺平了。如果你这样想,可以想象你要么整日待在宿舍打游戏,要么以休闲娱乐为主业。四年后你肯定一事无成,能不能找到体面的工作都不好说。那么你是不是要想一想我该怎样度过我的大学时光?



如果你的父母告诉你,上大学要好好锻炼身体、勤奋学习、多参加社会实践、胸怀天下,你会觉得老人家又在说教。其实他们说的是对的。不过,今天我想说点别的,谈谈自己的感悟。怎么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怎么读大学?我想嘱咐同学们几句话:

首先,学会独立思考。为什么要独立思考?因为不会独立思考的人,就像每天吃别人嚼过的饭,食而无味,生而无趣。书上讲的道理,老师说的道理,都不是你自己的。只有经过自己的思考和感悟才能变成自己的思考力和判断力。怎么做才能学会思考呢?一是学会怀疑,不迷信老师不迷信权威。二是多阅读,带着问题去阅读,边阅读边思考。三是养成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习惯,不接受任何既定的结论,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用自己的头脑去分析和判断。四是要参与实践。毛主席曾讲“闭门求学,其学无用”,对于社会科学来说,个体的生命体验和对现实的理解是至关重要的。


其次,学会爱与被爱。也就是爱自己爱世人。爱自己首先要有一个合理的自我认知。能够看见自己,反省自己,能够心神合一,既不纵容自己,也不苛责自己,能够与不完美的自己相处,能够豁达从容。爱世人,要学会与他人相处,学会理解人性,了解社会的规则。大部分同学没有过过集体生活,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性格各异,心性不同,同学关系、师生关系,各种关系如何处理?这是同学们要学习的课外功课。心里有光的人,不仅自己温暖,还会照亮别人。心存善念和正念,你爱世人,世人也会爱你。

第三,学会做人做事。同学们,大学不是世外桃源,大学是同学们走向社会前的训练场,这些训练既包括知识和技能,也包括做人做事。从某种意义上说,做人做事的学习更加重要。人生是场马拉松,决定脚力的不完全是知识和才华,明辨是非的品行和练达处世的智慧可能更重要。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够不苟且、不卑鄙,志存高远、心向光明,做自己的英雄,绽放生命的美好。



最后谢谢各位同学,祝福你们每天都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谢谢!

2022108